首頁 / 環境概述 /
漁牧業
漁牧業
[ 花蓮的漁牧業 ]
一、 漁業

花蓮面臨太平洋,海岸線綿亙130公里,面當菲律賓暖流之衝,各種浮游魚類,四時不絕。盛產旗魚、鰹魚、帶魚等。現有花蓮、石梯兩魚港。111年底漁戶為2,856戶,漁民為3,626人。

『花蓮縣水產培育所』為提升民眾對河川生態保育及觀光發展,花蓮縣政府在壽豐鄉鯉魚潭畔興建的水產培育所,已經完工並開放參觀。

為因應政府提倡富麗漁村及東部觀光發展等計畫,縣府農業處在壽豐鄉鯉魚潭畔設立東山淡水魚苗繁殖場,在配合鯉魚潭觀光發展及漁業多元化的發展下,斥資四千五百萬元進行整建,將東山淡水魚苗繁殖場提升成立花蓮縣水產培育所,並展開水產培育所的興建工程。

在水產培育所興建之初,舊有的辦公室土地部分屬於私人所有,除了辦理租賃外,並積極辦理拆屋還地,另外再向國有財產區申請撥用土地,將原本用地增加至兩公頃,以容納更多的在水產培育及展覽設施。

經過近三年的工程,水產培育所已經全部完工,原本提供的高經濟魚種培育、水產技術推廣及輔導等工作不變外,更提升針對各項漁業文化保存、教育、河川復育與保育等方向,讓花蓮地區有一處水產生態的保育園區。

水產培育所內設置有多媒體簡報室、標本及魚拓製作教學,並有水產技術檢驗指導區,分別以動、靜態的展示,加強社會大眾對河川生態保育的認識,現場有專人講解,可提供一般民眾及國中、小學作為鄉土教學。(以上資料來源:更生日報)

二、 牧業

花蓮地廣人稀,可牧坡地寬廣,河床遍佈,天然草資源豐富,雨量充沛、更無工業廢水污染,且秋、冬兩季農作副產品可資利用,經調查本縣平地草資源3,000公頃,可供利用山坡地草資源約5,000公頃,至111年底現有家畜數為73,992頭。
 

[ 相關連結 ]
點閱率:6750
最新消息